EDUCATION 魯班學堂
2024/魯班春季二月-日間週六班
上課師資
邱 俊壬、簡 玉林
報名名額
4/20 (目前可報名人數/報名總名額)
上課日期
2024/02/24 (六)-2024/05/18 (六) 單週 7 小時.合計 84 小時
報名費用
20,500
截止日期
2024/02/20
報名截止
Introduction課程介紹

魯班學堂於2004年成立,十多年來開立各樣木工課程班級,傳授傳統榫卯技法的結構應用、工藝技術的研習推廣、辦理學員作品展覽與系列講座,是為臺灣首間也是南部重要與悠久的休閒木工發源基地。
  以傳統木工學習理論基礎,結合多元實際操作的經驗技術進行木工人才的培育與養成,改變以往只教不講或只講不教的不完備教學模式,彌補學校教育著重單一理論之不足,以定位魯班學堂在木作教學上與正規學校的區隔,多樣性的師資,讓學習不只有一個選擇,從安全、圖學、理論、技術與美學切入,魯班學堂期盼將木作帶入您的生活,更讓傳之千年的木工工藝技術能不斷傳承與發揚。

  魯班學堂上課地點於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二樓,佔地135坪,場域分作「木作教室」、「車床教室」以及「半成品/木料置物區」。木作教室則分前後兩區,前方為手工與手持機械操作區,擁有12張雙人大工作桌,可同時容納20位學員上課;中後方為落地型機台區,提供多樣性的備料、加工機台,讓學員從原木料到成品,都能夠學習其安全操作與使用方式。建築物的前方入口提供停車場佔地    260坪,一樓工藝廣場可作休憩區,有提供冷氣、免費WIFI、飲水機、桌椅、廁所等,以及戶外草皮(親子園區)佔地330坪。

  魯班學堂的教育方針是希望學員能夠擁有一個完善且有系統的木工教育環境,從最初始的磨刀開始學習,進入到工具應用、榫卯練習、多榫卯組合家具的課程模式,當中依照不同階段加入知識理論與機械加工等技術,讓學員不僅在學習中獲得體驗與成就感,更在加工安全、機械操作邏輯的技術面;木材科學的知識面,得到全面性建構。

  特別提到的是,除了技術層面的加工、視圖能力提升,魯班學堂也在課程中為學生安排學科課程。知識面課程內容包含木材性質應用、木材乾燥與物理科學、行業概估與計算等等,希望透過理論課程,讓學員更認識木材的屬性與其廣泛的用途。

魯班學堂過去累積了許多作品與教學經驗,跟著時代的腳步,我們也不斷追求進步,唯一不變的是堅持傳承,做沒有釘子的實木榫卯家具。

 –  堅持安全,工業安全意識抬頭,盼望能一起努力建構及推廣安全加工環境;
 –  向下扎根,從基本功開始操練,磨刀與手工技術扎實穩步,磨刀更磨性;
 –  技術精進,除了一般常態榫卯,我們持續將具多樣性的明清家具常用榫卯融於作品之中;
 –  築夢延伸,輔助與指導學員製作想做的家具,讓「親手製作」不再遙不可及。
  
  過去十多載的年頭,有越來越多人在魯班學堂實現手作的夢想,用雙手為自己、家人、孩子打造美麗的記憶與天地,想邀請你/妳,一起來魯班學堂繼續編織木作的工藝之夢,讓這裡成為木藝哲匠的搖籃。

//
【入門課程】手工具使用、保養、研磨,基本榫卯練習,木料相關知識。
【製作成品】如榫接木盒、螢幕架、矮凳...等。

【基礎課程】機具使用(落地式機具與手提式電動工具)、機械安全守則,進階榫卯練習。
【製作成品】如板凳、搖椅...等。

【進階課程】模具設計製作、木工圖面識圖能力提升、家具製作放樣....
【製作成品】木工工作桌、傳統明式家具(如香几、圈椅)等。

【高階課程】木工圖面繪製教學、技術克服。
【製作成品】自由創作。

【招收對象】年齡滿16歲以上,對榫卯與木藝品有興趣的民眾。
【招收名額】每班20人  ※程度混合教學※
【上課時間 】日間 09:30 ~ 17:30 
                    晚間 18:30 ~ 21:30
【上課地址】臺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315巷50號(永興家具)
 
Cautions注意事項
※開課時間由魯班學堂實際公告為主。
※課程基本報名單位為1期(12週/三個月)。
※費用內含講師費、場地費、公共意外險。
※入門新生含圍裙、講義、練習木料、塗裝原料
※學員需自備相關手工具,學堂會提供工具清單
(本簡章僅供參考,如有更動以實際上課為準)

【繳費方式】
銀行代號:147
匯款帳號:三信商業銀行台南分行
帳    號:29-2-0001693
戶    名:台灣家具產業協會
備    註:支票抬頭標註「台灣家具產業協會」,匯款時請填寫匯款人姓名。

*ATM匯款請來電告知帳號後4碼,以便確認
Teachers師資介紹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