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魯班學堂
About
關於我們

魯班學堂於2004年成立,十多年來開立各樣木工課程班級,傳授傳統榫卯技法的結構應用、工藝技術的研習推廣、辦理學員作品展覽與系列講座,是為臺灣首間也是南部重要與悠久的休閒木工發源基地。

學堂上課地點於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二樓,佔地135坪,場域分作「木作教室」、「車床教室」以及「半成品/木料置物區」。木作教室則分前後兩區,前方為手工與手持機械操作區,擁有12張雙人大工作桌,可同時容納20位學員上課;中後方為落地型機台區,提供多樣性的備料、加工機台,讓學員從原木料到成品,都能夠學習其安全操作與使用方式。建築物的前方入口提供停車場佔地 260坪,一樓工藝廣場可作休憩區,有提供冷氣、免費WIFI、飲水機、桌椅、廁所等,以及戶外草皮(親子園區)佔地330坪。

*
Service
服務設施
*
260坪停車場
*
免費WIFI
*
冷氣
*
廁所
*
親子園區
*
慢活木工
是生活的另一種可能
*

魯班學堂的學員來自各行各業,包含學生、上班族和退休人員,每一位學員都有屬於自己那份喜愛木材的理由與信念,透過不同的年齡層、知識背景和社會經驗,學員間形成良好的互動與經驗交流,讓原本較為枯燥的個人化學習,轉化成為能夠相互激發、資源互助的教育環境。

魯班學堂的教育方針是希望學員能夠擁有一個完善且有系統的木工教育環境,從最初始的磨刀開始學習,進入到工具應用、榫卯練習、多榫卯組合家具的課程模式,當中依照不同階段加入知識理論與機械加工等技術,讓學員不僅在學習中獲得體驗與成就感,更在加工安全、機械操作邏輯的技術面;木材科學的知識面,得到全面性建構。

特別提到的是,除了技術層面的加工、視圖能力提升,魯班學堂也在課程中為學生安排學科課程。知識面課程內容包含木材性質應用、木材乾燥與物理科學、行業概估與計算等等,希望透過理論課程,讓學員更認識木材的屬性與其廣泛的用途。

TOP